上善若水

面子,没有你想象的重要



我们的内心投射着自己的人生,就像稻盛和夫先生说的:“心不唤物,物不至。”


我始终坚信心灵会塑造现实,也会驱动那个现实。无论我们是谁,能够拥有的都只是当下的一瞬间,但以怎样的心态活在当下将决定了我们的人生。


(一)一身才骨的郭德纲在现实面前也要放下面子


前几天在一个微博里看到了一首词,阅后颇有感触:


我本一身傲骨,奈何世事无常。悲从心中起,百般不如人。本以为傲从骨中生,万难不屈膝。可是傲骨又值几分钱?最可叹,放下了尊严却换不回柴米油盐,万般皆是命,半点不由人。


看了这首词感慨良多,我的脑海里不禁浮现出郭德纲未功成名就前,为了让德云社能活下去,不得不参加安徽卫视的真人秀节目《超级大赢家》的事。


初创的德云社风雨飘摇,“活下去”是郭德纲的唯一选择。当时郭德纲准备在安徽卫视的《超级大赢家》节目里当主持人。节目组为了考验他,让他在合肥闹市的一个大商场玻璃柜里生活48个小时。因为是闹市,路上的行人都能看到他,郭德纲费尽力气在里面表演才艺。


路人捧场支持吗?其实更多的是调侃和看热闹,当时郭德纲对这些已无暇顾及。在那几尺见方的玻璃橱柜内,他放弃了往日的面子和尊严,不断表演着各种技艺,直到筋疲力尽。


晚上人走光了,郭德纲只能在玻璃橱柜中将就一晚。他不时拿出一条毛巾擦汗。这种孤独和无奈未曾亲历的人是很难体会的。没有人能随便成功,欲戴皇冠必承其重。


(二)任正非不要面子,才让华为有了“里子”


华为的面子是什么?2001年28岁的李健从西安电子科大硕士毕业加入华为,一进公司就被派到了尼日利亚。40度的高温,科研出身的他穿西装打领带,干的却是“蓝领”的活,一个人拎着电脑和投影仪,从早到晚拜访客户。


有为见某公司总裁,等了三个多小时未果,最后堵在厕所门口才终于见了一面。就这样李健在第三年创造了4亿美元的业绩,销售额连续几年全球第一,成了西非地区部的总裁。


在华为许多像李健是受过高等教育的“秀才”,都会被打掉面子,磨成厚脸皮的“土匪”。华为从初创就一直招揽高学历人才,可他们的文化却是江湖上的“狼性、匪气、不要脸”。


初创时期的华为一无所有,每天都像是在过冬,任正非提出了“面子都是给狗吃的,不要脸才能活下去”的口号。在这句话的号召下,一茬一茬的“秀才”被改造得脸皮厚实,神经粗糙,成了大兵,当上了将军。


任正非说,在华为我最不要脸,所以我进步最快。而老员工对于老板最深的印象就是——老板爱吹牛。1992年任正非站在一个纸箱子上,冲着下面的六七十位员工狂喊“华为一定会超过四通”。当时大家第一反应就是老板脑子进水了,华为那时候年销售额还不到一个亿,而四通当时的年销售额是20个亿,结果三年的时间这句话兑现了。任正非又接着造梦,他提出未来通信行业三分天下,必有华为一席之地。20年后这个春天真的来了。


在这个人情社会里,有人把面子看得比天还大。其实,只有放下面子活成里子才能真正地赢得面子。最后,把任正非的两句话合二为一总结一下,“放下给狗吃的面子,以过冬的心态永远活在春天里”。


(三)南无始祖报身佛以无量大悲教化弟子“放下面子”


看了任正非的“放下给狗吃的面子”这句话,想起南无始祖报身佛在法音里讲过的一个真实案例。


当时南无始祖报身佛和一位弟子在吃饭,因为一件事,南无佛陀让这位弟子向另一位弟子道歉,可是这个弟子说如果道歉了那不是很没有面子,坚持不去道歉。而这时,任何人都想不到的是,伟大的佛陀给自己的弟子跪了下去,并叮嘱虚空护法这是在教化弟子,不得因此事而惩罚这个弟子。当时这个弟子都吓傻了,跪在地上说“不敢啊不敢啊”。佛陀就问弟子:“你觉得我现在这样做会没有面子吗?不会的,诸佛菩萨反而都会赞叹我。”


南无始祖报身佛以无量的大悲教化了这位弟子,也教化了我们——面子一文钱也不值,那是我执,说放下当下就放下!因为我执是轮回的因种,会让人走向堕落,走向痛苦的深渊。


弥勒菩萨偈有云:涕唾在面上,随他自干了,我也省力气,他也无烦恼。这样波罗蜜,便是妙中宝,若知这消息,何愁道不了。


面子是时候放下了!


撰 稿:在路上

编 辑:东山


面子

评论

热度(2)